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

《反復:本體論易學之建立》目錄


引論:易本體與周易系統 
反覆本是跟自己相遇的一個過程,但不僅在心靈內面,也在符號的探究,在思考,在書寫之中。反覆更是存在的一種表現,而易六十四卦的演練、詮釋,則可為我們提供對之作深刻思考的工具。《周易》是古來易理研探的一大系統,但我們真的只可以有這麼一個系統嗎?這個系統所依據的河圖洛書、太極弧線又是怎麼的一回事?

第一章:易卦關係結構
《周易》系統是空間性的,但前人也有循時間性別出心裁,變出有趣的枝枝葉葉。而易六十四卦,任何一卦都包含另外三卦,那就是其本、綜、錯、互卦,分別對應本有結構、相對結構、相反結構和內在結構,我們可從這分析這四卦的相互關係,增加掌握本卦的程度

第二章:探究存在--剝復之道
怎樣才可看到天道呢?天道不是既有的,擺在外面的一個具體的東西,不是在天涯海角的寶物,不是你終於去到某一個地方,從岩石拔出王者之劍......從永劫回歸走進深夜,主體反復其道同時也反覆其上,不斷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。剝而復,復而剝,找到的說到底就是存在與疏離而已。

第三章:必然與偶然--夬姤之性
世界必然存在嗎?不是,一切存在只是並非偶然。我們太容易判斷某物為必然,或偶然。箇中幾許理性誤推、簡化思維。另一方面,死亡看來是必然的,但它的到來總是偶然,可就在這不存在面前,我們才有真正的自由選擇。......一般的生活選擇,我們只是選擇如何去活而已;在死亡跟前,我們才選擇怎樣值得去活。

第四章:中式符號學--泰否往來
泰卦象徵小往大來的良好溝通,否卦象徵大往小來的難以溝通。符號假如真的是人類發明用來說謊的工具,那麼,在求言外之意的相接意義時,我們是否也享受遮蔽或隱瞞的快感?還是,遮蔽指示了存在的敞開,讓我們有機會,跟那不被符號化的真實照面?

第五章:情之為物--緩急進退
情之為物,緩急進退而已。速則不達,漸而失愛;求不得,退難捨。裡面可有無限的受傷與拒絕故事,也包含溝通上頓與漸的可能。感情不懂緩急,形同嬉戲,減去進退,則只剩下牢籠。

第六章:獨裁與民主--臨觀之義
臨民以不知有之為上。唯與其治民,不若民治。民治便是民主,但古代中國嚴格來說沒有民主,只有民本觀念,循這條路思考,與民眾一同觀察、觀望、願意付出因之而有的延誤代價,可能就是對獨裁優越論的最佳回應。

總結:01VS一與二--乾坤之要
由一到二是周易系統的創造觀;只有把坤重新設定為0,才能更深刻地進入由01這創造的形上思考。說到底,作為創造性的乾,與作為潛在性的坤,是易六十四卦中最基本的一對相斥卦,卻未必是最重要的系統首出卦。

附錄一:易六十四卦釋義芻議
附錄二:易六十四卦本綜錯互卦表
附錄三:易六十四卦日常用事速檢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