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

致命誘惑

甚麼是致命誘惑(fatal attraction)?當然就是把你拉離安全區的一種力,表面上是外力,顯現為一種外在的吸引,但顯然,它也與內心原有的糾結、顛倒和自己不欲面對的真實相關。
顛倒表現為一種偏離,它既自然又不自然。偏離基本上是「不自然」的,但往往到頭來發現是必須的,必要的,因而它又成了某種「自然」。不偏離了便不能回到起點,回到基點,回來面對真實(的我)。
表面上,致命誘惑暴露了原有的問題,提供你一個修補的機會,但其真正的「作用」,難道不就是透過暴露去令終極的掩藏得以可能嗎?誘惑出現,要麼鼓勵你回到安全區,繼續遮掩要遮掩的真實,要麼扯你離開安全區,然後建立另一個安全區。誘惑者成了你新的安全伴侶,伴隨你終極的枯萎、壞死。
(當然,裡面再藏著一個可能,就是永遠以一個掩藏著的狀態宣示你發現的所有的東西不是真實,以造就有一個真相被遮掩了的想像。而終極的真相也當然便是,沒有真實,又或是真實就是虛無。)
當你確認存在一種辯證,偏離成了某種「自然」,偏離便合理化原來的所謂基點,令你更離不開這個基點。所謂高一層次的重回,有時可能是提供了欺騙,讓你以為出發了,得著了,成就了一個更好的自己,但其實甚麼也沒有發生,你只不過一直站在原點,要去的地方都去過,但同時甚麼地方也沒有去過。











圖片說明:《本能》劇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