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反覆在《周易》就是復卦

反覆在《周易》裡的象徵就是復卦。

地雷復,一陽爻居於眾陰爻之下,是陽氣恢復之卦,就剝(砍削)的相反義來說,是修復、恢復的跡象,而且標明時間--七日之內,有氣來復。

復也是反覆,而反覆就是返復,反覆蓋上就是此上彼落,是時間,也是存在,是道。存在不是沒有消逝,而是逝去後重新出現,有去有回。往而不返,不道。不道早已。

復也有階段、種類。不遠復、休復、頻復、中行獨復、敦復,不是吉也起碼無悔無咎(重點似是保持心情暢快、謹慎小心、一次過不要跑太遠,以及去到目的地一半也不排除回來的意願,不怕急著回來,只怕不想回來),目的地不是重點,能回來才是重點,又或者,那就是擺蕩結構,是振動,是弦。唯有迷復是凶。因迷路而回來,回來了也不對勁,難道不就是,那意味著你是不得已才回來,又或者,你的心留了在迷途之上,還不算真正回來。

剝和復的互卦都是坤卦,這可能也是道家易的一種詮釋方向。存在的內在性是坤,或以坤為本,坤就是大地,也象徵作為純粹潛在的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