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自由的愛;愛的自由

如果反覆真是存在的形式,無限時空事物必重複出現,並以此出現為其持續存在。反覆「保障」了事物同時束禁了存在者,我們只能透過回憶,透過愛(愛智,同時是命運愛),「實現」(不現之現)自由。

存在者不自由,事物都是不自由的;不存在自由,自由不存在。只有不存在時,事物才是自由的,對人來說,那便是死亡。面向死亡,邁向不存在,自由才張開了懷抱。

回憶與反覆,齊克果把它們連接起來了。但讀者往往疏忽了,兩者是不同層的。回憶轉化了反覆,或貼切點說,回憶提升了反覆,令狹義的反覆上提至廣義的反覆。廣義的反覆包含了回憶,如齊克果所說,反覆是向前的回憶。

回憶向前,面向存在,被存在打開,復打開存在。它面向存在而成為存在。回憶作為一種存在,作為向前的反覆,成為存在地不存在,不存在地存在。存在終止於他者,事物在碰上他者時不再存在。(他物存在的話,此物便不存在於同一時空。)大他者令所有事物臨到終結。永不能實現的自由屬於他者,存在者不自由。

然而,回憶/愛令反覆本身帶上了自由,回憶令存在無所謂存在。存在地不存在,是自由的超越體證;不存在地存在,是自由的內在體證。

入道,才因而有了內在意義。超越對象=X和對象a的關係,可花一本書的篇幅梳清,但這裡只想說,自由的愛、自由地愛,其對象正好是對象a。

對象a,你愈得到它(不得之得,其實是永不可得;在符號系統中,它是一個虛位或空洞,在想像中,它是缺失了的無盡可能),愈需要它。道不可須臾離,此之謂也?

1 則留言:

  1. 以齊克果的原則, 自由是不存在的。
    以卡繆的原則, 回憶是荒謬的。

    回覆刪除